你是医我的药——海若有因

分析的好棒!

-负鱼-:

还是没躲过最后一把火柴,被谷阿莫的视频安利了一把#上瘾#。




起先是去看了小说。暂且不谈原作如何,单对人物和故事有了一定的了解。
费了点周折终于把十五集电视剧看完了。




——船戏剪了,好上火。





第一次看完小说对整个故事的想法就是相当的“没事找事”,直到看完电视剧,认真分析了一下角色设定。




不管是白洛因还是顾海,两个人本质上都不是天生的gay,所以他们之间这种贸然捅破纸的感情基础上就缺乏一点和谐感和匹配度,于是看小说的时候总会让人觉得这两个人就是在相互折磨。




白洛因缺爱,顾海更缺。但顾海缺的是一种情感的反馈,他需要付出之后得到对方的回应,从对方的回应当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每次发脾气,白洛因认为他是不信任自己,其实都是付出之后没有及时的得到回应,导致的没有安全感。




他缺的是“被需要”的感觉。




每一次都简单粗暴,但每一次又都因为白洛因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回应或默认就又蹦跶起来。白洛因没有完全的推开他,白洛因说“你丫知道还问什么。”我就仿佛又看到了一条竖着耳朵、摇起尾巴的大狗…




而白洛因的反应,则更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他畏惧的不是同性之间超出常理的感情,甚至都不是万一被人知道了怎么办。他只是怕这份爱终究不属于他,他无从面对这个像小太阳一样强行钻进他生活里的人万一只是一时兴起,终究会留他一个人回到黑夜中。更何况,这是桩连世俗经验都无从参考的事件。




换句话说,这题超纲了,怕做错,于是干脆交白卷。
缺乏安全感的人都这德性。




片尾曲的歌词里这么写




“我不知该如何面对,
这生活的突如其变。
我总想挣脱,
不该属于我的手。
你却抱紧我,
说你在乎我。”




白洛因是个胆小鬼,他想要的爱总是离开他或给不到他最需要的部分,面对顾海突如其来的汹涌爱意,就越发的小心翼翼甚至是消极面对。而顾海在一次次的试探里摸清了他的内心,他不是闷骚,不是不喜欢,他只是缺一个人抱紧他,告诉他,我爱你,在乎你。




告诉他,“别怕。”




直到顾海终于融化这层看似坚硬的冰壳,触摸到那颗被冷藏多年的,火热的心。
握住这双犹豫不决的手。





有人说顾海明明有女朋友。这里暂时不说这部分三观如何,只分析一下为什么顾海不喜欢璐璐了。




璐璐不缺爱,不需要顾海掏心窝子去补。所以他就得不到那种能从白洛因身上获取的情感的反馈。对他来说这段感情也许更像是合得来的人一道走一程。




朋友都说他对璐璐好,百依百顺。
顾海因为出身军干家庭,骨子里是大男子主义的。既然咱俩好上了,我身为男人,得有个男人的样子。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你要什么我给什么。因为你是我女朋友。实际上算一算他们好上的年龄,不过十三四岁的样子,那是一段压根不懂痴情和纠缠的年纪。换句话说他对璐璐的情分发展到三年之后的今天很大程度上已经是针对“女朋友”这个身份。
这个身份的人跟他已经没有了那种非他不可的维系。




所以一般人都受不了他。




而事实上他对一般人也不这样。




他对白洛因表现出来的占有欲,对跟与白洛因有关的人事物表现出来的强势或包容,蛮不讲理还是温情脉脉,都是因为中心是这个叫白洛因的人。他对待其他不相关的人的态度其实相对而言也是非常易懂的一个大少爷秉性。




所以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能够让你原形毕露。(笑





有一集顾海谈起小时候和顾洋追风筝的故事,顾海是哭着追的,而顾洋是笑着的。其实从八年之后的故事来看,白洛因就是这只风筝。顾洋要的是追逐和掌控的快感,而顾海哭的是风筝不要他了。




所以白洛因笑着说你是不是傻,追回来不就好了,你哭什么的时候顾海愣住了。




追回来就好呢。
我不会离开你的,只要你握紧我。




这其实是高等级的情话啊同学们。(敲黑板




结合上文所说,白洛因给予的也许不是很明显的爱意,但他正在跨越一些东西,一些他内心原本畏惧的东西。他的勇气,是这个叫顾海的人。




他太需要顾海了,就像一个久病的人终于得到的一口药。即使苦涩,即使会让人上瘾,会让他从今往后的人生都无法失去这口毒药。




而顾海呢,白洛因深夜拨出的那通电话,“你丫还回来不?”,对顾海来说恰恰是又一个不够需要他的人离开之后,一道指引他回家的光。




他需要你,你需要他。





“我会用大把的爱来砸你。
把你这十几年缺失爱补回来。”




………




……




“别走。”




——————————
很长时间没看这么激烈的感情戏了,老胳膊老腿hold不住了。这边不谈黑料不掰三观。纯散发一点看完剧之后的想法。



评论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影日kagehina | Powered by LOFTER